close

自編故事內容

我的名字叫阿籽,我家住在南投縣鹿谷鄉彰雅村,從出生以來茶香就一直
伴隨著我,喝茶它就像我生活的一部分,我家後院是一大片茶園,那裏經
常是我嬉戲玩耍的地方,每年有春茶、夏茶、二次 夏茶、秋茶、二次秋茶
、冬茶等共六次收穫季,每到這時工人們、我和阿爸總埋頭於茶樹間採摘
一心二葉,直到中午阿母總會帶著阿婆編織像鳥巢般的茶壽,來給我們乘
上香濃且熱呼呼的茶和簡單的午餐,午休後我們把葉子放在日光下攤晒,
稍後再移至室內靜置萎凋,之後我就可以用雙手像鍋鏟翻攪茶青,阿爸說
這是為了使葉緣細胞摩擦產生氧化發酵,接著工人們將茶拿去高溫炒菁破
壞葉中酵素活性,停止茶葉繼續發酵除去那個難聞的青嗅味,再經過揉捻
使茶汁液擠出黏附於茶葉表面,這樣沖茶時茶味才會出來,之後要把它靜
置放乾,直到茶葉柔軟富彈性、不黏手,阿爸說這叫做半乾水焙,然後我
們就用大棉布把它緊結呈(半)球狀,那個就像我的大沙包一樣要不停的揉
它個四十到六十次使茶葉水份慢慢消散,再用熱風再次乾燥倒出來的茶葉
,這時候的茶叫毛茶,這樣就大致完成了,到了晚上我喜歡和阿公坐在大
樹下和3-5好友一同品茗聊茶事,阿公(台語)說16世紀茶從中國東南部移民
來台,深植到台灣丘陵及山脈才200年的時間,台灣茶就在商業貿易上建立
地位,目前藉由科技設施輔助下茶產量相當穩定是重要的經濟作物,阿公
跟你說好茶就必須親身去做,茶它代表台灣人的精神(天然、健康、人情味)
,我們有很多禮俗跟茶都有關係像是婚禮要奉茶、敬茶,那個拜祖先也要奉
茶,像是我以前感冒、肚子痛、愛睏,你祖母都叫我喝茶補充維它命……
(畫面漸淡掉跳到現代)


每當我回想這些往事時我以身處在繁忙的辦公室裏,幫大家沖泡著一杯杯開
會前的早茶,泡法再簡潔不過只是把茶包放入杯中,在辦公中這樣簡單的熱
茶,讓我重溫自然,享受簡單的幸福感,有時甚至只要一通電話就會有專人
送達,都市生活中能隨時隨地、輕鬆自在享受一杯好茶,不管是普通的茶還
是調味的珍珠奶茶都非常便利又快速,但為了回味


家鄉味我會到茶葉店親自挑選茶葉看茶的外觀、辦色澤、賞水色、嗅香氣、
嚐滋味、察葉底,茶的類別豐富繁多,但簡單來說,可依季節、品種、發酵
程度、海拔、產地、揉捻、烘焙等條件,交織出春、夏、秋、冬四季所產的
茶,選完完茶後,回到家中後,立刻走到那個屬於喝茶的茶室空間裡典雅的
插起花花,接著擺上鍾愛的小陶壺,用竹製的茶匙挖一些剛買的茶慢慢放入
茶荷中賞茶觀看茶葉狀況及發酵程度決定茶溫及沖泡時間,待水燒滾後先將
茶葉倒入壺中再將水加入,使茶葉泡開後,將第一泡的水倒掉,加入第二泡
水靜置十分後後,將茶水倒入瓷器的開口式沖泡盅,並用茶巾將溢出的水吸
乾,接著倒入手拉坏蓋碗內,之後拿著茶托掀起碗蓋,聞留於碗蓋的茶香,
而後用碗蓋撥動茶湯欣賞它的顏色,這時將碗蓋斜蓋於碗上留一條縫隙,大
小足可阻止茶渣,然後按住蓋紐飲用,喝茶的環境必須要講究氣氛和生活化
將藝術融於其中,讓現代人在泡茶的過程中拋開都市的夢靨,在茶香中得到
一份清心的感受。


講到茶就會想到茶器,在我生活中茶器是不可或缺的,材質上就分瓷、陶、
石頭玻璃和金屬,茶壺的造型和特色更是一門學問,基本上分成壺身、壺蓋
、蓋鈕、孔及流還有壺把或提梁和底的部份,傳統上,陶藝家會注意,壺把
、壺蓋的紐以及壺嘴三點必須成一直線。要評斷茶壺的美學,必須要注意到
它的虛形及實形,例如台灣著名的陶藝家蔡曉芳所作的茶壺,如同水墨畫空
白的部分是一個塑形重點,在觀賞茶壺時要整體的觀賞其虛實空間。另一位
有名的陶藝家鄧丁壽先生創作的陶壺從古逸壺到局部改良的新概念壺,都運
用獨到的成型技法,以「岩礦為骨,陶土為肉」,製造出具有質感肌理豐富
、實用與觀賞兼具的茶壺器具,台灣本土茶器中,不但呈現出強而有力生命
力,在國際上也是令人耳目一新的創作。其中一位特別的藝術家翁明川,因
喝茶而刻竹,竹並不是好運用的素材,但具有迷人的色澤,他曾用竹製作茶
則、茶匙、茶筅、茶屏,藉著對作品的堅持實用性、極簡的美學主張和「與
古為新」的態度,讓他的作品保有傳統內涵,並富含現代美學。近年來,隨
時代的變遷,台灣茶器改良場更提供客製化的產品,結合茶器與藝術及實用
性,使品茶的同時也能享有歡愉的視覺與味覺。


近二十年來,南投個人陶藝工作室紛紛崛起,新一代創作家將創作內容與視
覺的美學隨時代脈動與情境轉移而調整,創意是要貼近群眾、導入地方特色
文化,形成具備個人品味、設計新穎的品茗器具,讓飲茶文化更饒富趣味,
希望優質飲茶文化深入每個家庭,帶動飲茶文化新風貌。蔡曉芳如是說:「
以前台灣的陶瓷以代工為多,現在因為外在環境的改變,精緻化和品質導向
是未來的趨勢,台灣最需要的 是對自己的信心!」藉著藝術家們的堅持與創
新,讓我們能看見本土產業的清新曙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xs2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